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登录使用帮助

一、账号申请流程说明

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账号采用实名制管理,用户新申请账号需要经过本部门和用户管理部门审批,并由用户管理部门创建,具体步骤如下:

1、下载并填写【用户实名制申请单

2、本部门审批

3、用户管理部门审批

4、用户管理部门建立账号

5、用户领取账号或教育CA证书 当账号信息发生变更时,需要填写【用户变更申请单】,经审批后交用户管理部门处理,操作流程可参考申请。

二、证书用户使用帮助

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配置了证书登录方式,用户可在申请账号时选择申请证书。

(一)使用范围

全国各级教育行政单位和学校教师系统信息管理员应使用教育CA证书登录系统,以达到用户可信身份认证的网络安全要求。

(二)申领办法

1、证书申请

各级用户管理部门在统一用户管理系统中,完成本级教师系统信息管理员账号实名制信息录入工作,并为其申请CA证书。省级教育CA受理中心负责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。

2、USBKey领取

CA证书以USBKey为载体。省、地市、区县用户USBKey由省级教育CA受理中心直接发放;学校用户USBKey由其主管教育部门发放。

3、证书下载

在收到USBKey和证书审核通过短信后,按以下步骤操作:

(1)在电脑中插入USBKey并安装证书助手。

黄色、白色、紫色USBKey证书助手下载地址

蓝色、绿色USBKey证书助手下载地址

(2)访问教育CA网站www.educa.edu.cn,选择所在省份。

(3)点击教育CA省级分中心网站首页右上角“登录”链接,使用在教师系统中注册的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认证方式登录教育CA网站。

(4)选择“证书下载”板块;插入USBKey,点击“下载”链接,下载证书。

(5)下载完成后,证书初始口令(PIN码)为证书持有人身份证号码后6位。

(三)使用方法

1、确认证书助手安装成功,并可自动加载证书持有人姓名。

2、访问教师系统,选择证书登录方式,在电脑上插入USBKey,系统自动加载证书持有人姓名,输入PIN码和验证码,点击“登录”按钮。初始PIN码为证书持有人身份证号码后6位。

(四)常见问题

1、证书解锁 证书持有人忘记PIN码或连续输入错误PIN码十次,可导致证书锁死,需进行证书解锁操作。

(1)按证书下载方式,使用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认证登录本省CA网站。

(2)选择“USBKey解锁”板块;插入USBKey并点击“解锁” 链接;解锁成功后PIN码统一自动修改为“123456”。

2、教师系统信息管理员变更

(1)因岗位调离、退休等情况不再担任教师系统信息管理员的,应将USBKey归还给本级用户管理部门,并告知证书口令(PIN码)。

(2)用户管理部门为新任教师系统信息管理员申请账号和证书,并发放前任归还的USBKey。

(3)省级教育CA受理中心负责对变更信息进行审核。

(4)新任教师系统信息管理员收到证书审核通过短信后,登录教育CA网站下载证书,并在教师系统中使用。

3、证书补办

证书持有人应妥善保管CA证书,不得借与他人,不得遗失,不得人为损坏。若证书遗失或损坏, 应向省级CA受理中心提出补办申请,提交《教育数字证书业务办理申请单》。

证书丢失或因个人原因损坏的,证书持有人应承担补发USBKey的邮寄费用。

证书补办期间,可联系本级用户管理部门,在统一用户管理系统中启用账号方式。

(五)联系方式

全国统一咨询服务热线:010-66090906-2

教育部教育电子认证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